所在位置: 首页 校园新闻
康震教授做客“治学修身”京师大讲堂
文章来源:校党委学生工作部、昌平校园综合管理办公室 作者: | 2019-12-06

    12月4日19:00,“治学修身”京师大讲堂第十五场报告会在昌平校园大报告厅举行,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、教育部长江学者、“万人计划”教学名师康震教授做了题为“读书、学习的一点体会”的主题报告。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。

    康震教授结合自己的治学之路,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读书、学习的体会。第一,做学问要“学知识、辨细节、有体验”。他结合经典的文学文本,以“孔子之垂范”、“老子的智慧”、“庄子的姿态”、“惠能要改革”为例阐释了学习要注重细节、关注真实、切身体验的道理,勉励同学们读书一定要有所悟有所思。第二,学术研究要用“大半径阅读、小口径切入”的方法。他以自己研究“地理与文学”之间关系的思路和方法为例,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通过文献阅读开展科学研究。最后,康震教授希望大家在做学术的过程中“风格有继承,人格有传承”。康震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,诙谐幽默,通过大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和历史典故,对大家如何读书学习、做好科研给予了指导,并深化了师生们的文化自信。在场师生反响热烈,深受鼓舞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党委学生工作部)